本地百年老報《南華早報》正式易主。南華早報集團昨日公佈,同意以現金代價20.6億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團出售旗下的《南華早報》、雜誌、招聘、戶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及數碼媒體業務。此前包括亞視、《新報》、《成報》、TVB、台灣東森電視等頻頻易主或倒閉,有分析認為,當年曾大舉在海外購買媒體的中共江派資金斷水,令香港乃至台灣傳媒王國出現新一輪「洗牌」。

「阿里巴巴欲購《南華早報》」的消息流傳月餘,阿里巴巴於12月11日正式公佈收購《南早》,昨日《南早》再公開售價為20.6億港元,較《紐約時報》等預期的7.8億港元高出1.6倍。交易完成後,預計公司將錄得約14.26億元的出售收益,將計劃向股東派發特別現金股息,及作為一般營運資金。特別現金股息建議有待股東特別大會通過。

作價20億 高預期1.6倍

有熟悉傳媒股的財經界人士分析,《南早》過去幾年均有盈餘,在香港傳媒中公信力亦相對較高,今次馬雲砸下20億買下百年大報,算是「淘到寶」。究其原因,據聞因香港傳媒業不景氣,郭家一直想出售媒體,而馬雲亦銳意建立媒體王國,故促成今次收購。
今次是阿里巴巴馬雲收購的第25家媒體,也是第一家海外媒體,外界關注未來《南華早報》是否被染紅,以及未來的編採方針,不過,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就強調,將保證《南早》編輯自主。集團高層又宣佈將開放付費內容,同時表明日後報道將聚焦中國。

馬雲打造傳媒王國

事實上,早在2009年起,馬雲就精心打造其傳媒王國,從第一財經傳媒,到最近出資45億美元收購大陸最大的視頻分享網站「優酷土豆」網,今次以20億港元收購《南早》,對於其媒體王國而言,並非「天文數字」。消息指,雙方早於去年就開始洽談。馬雲早前在回應洽購時表示,收購媒體是合理舉動,「網絡加上傳媒會是很有趣的事,令我們更了解他們,他們也更了解我們。」
創辦於1903年的《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是香港最大英文報紙,讀者以政商界人士為主,曾蟬聯香港最具公信力報章,有相當的影響力。1971年,《南早》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1987年,國際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將《南早》私有化,並在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10月,有「亞洲糖王」之稱的馬來西亞富翁郭鶴年,透過屬下嘉里傳媒有限公司買下《南華早報》控股權,目前持股額達73.99%。2009年1月,郭鶴年的女兒郭惠光接替哥哥郭孔演出任主席,執掌《南早》。

外媒析郭氏家族賣盤原因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分析,集團控股人郭鶴年家族對《南早》業務意興闌珊,這已是公開的秘密。南早集團在其商業帝國版圖中所佔份額,實在微不足道。文章稱:「如坊間傳聞為實,即郭鶴年家族1993年從梅鐸手上買下《南早》屬當時北京的授意,那麼在一個新的政治階段中,在缺乏直接驅動力的背景下,主業不在媒體的郭家完全沒必要再為一份報紙費心。」
文章稱,對郭氏而言,近年來《南早》資深採編人員頻頻流失,報網融合仍在半途,在商言商,從漸呈下降趨勢的報業中抽身,本就無可厚非;而在社會分裂感愈強的香港,與政治(至少公開地)保持適當距離,亦不失為明智之舉。

郭鶴年和中共的故事

現年82歲的郭鶴年,屬低調富豪,鮮有在媒體上露面或表態。去年雨傘運動期間,中共新華社還使出文革時期「人人表態」才能過關的手法,點名批評他、香港首富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以及九倉主席吳光正等四名富豪,未就雨傘運動表態,引來香港商界反彈。李嘉誠今年年初亦宣佈將長和系遷冊,郭鶴年亦賣掉持有22年的《南早》。
郭鶴年一直被指和北京關係良好,涉及糖業、酒店、地產、船務、保險、媒體、火車站、碼頭等諸多行業產業。據《中國經濟周刊》披露,早在1973年,郭就收到中國外經貿部的官員和華潤公司的高管的密電,要求代中方前往巴西買糖以及炒賣期貨,因此被視為「紅頂商人」。
89年六四之後,西方世界在制裁中國,外商們紛紛拋棄了中國市場,而郭鶴年相反還增加了項目和投資。《中國經濟周刊》指,當年8月,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在釣魚台國賓館宴請郭鶴年全家吃飯表示感謝。文章又稱,郭鶴年還建議同為高爾夫球友的李嘉誠投資中國。

入股後被指立場親共

1993年,正是江澤民執政時期,從未染指過媒體的郭鶴年砸下巨資,買下《南早》。前《南早》駐北京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曾對媒體披露,有傳聞指北京不願見到《南華早報》落在外國人手裏,因此建議郭鶴年買下該報。
事實上,在郭鶴年1993年入股《南早》後,該報一直被批評立場日益親共,總編亦多次換人。包括專欄作家Danny Gittings、駐北京記者Jasper Becker和中國版編輯林和立亦先後離去。
《南早》駐北京辦事處主任貝克(Jasper Becker)曾披露,一些敏感報道問題上,比如法輪功、西藏問題還有反對中共政府的活動等,《南早》都只能用通訊社的消息,沒有自己的獨家或深度報道,這樣,「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就只能是一種空談。

李旺陽斯諾登報道引熱議

今年11月低調辭職的《南早》前總編輯王向偉,曾擔任吉林省政協委員,2012年6月因報道「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事件中被指自我審查而廣受批評。據悉,李旺陽之死被疑是中共江澤民集團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心腹、時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周本順所授意。
此外,2013年6月5日,習近平訪美跟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結束當晚,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香港向媒體洩密美國「稜鏡計劃」。6月12日,《南華早報》獨家專訪了斯諾登,分批報道造成轟動。當時有港媒披露斯諾登前僱主背後的財團凱雷投資,與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和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中共藉海外二三線富豪買媒體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